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數不清的郊野垃圾] 黃金周遍地「黃金」

網民 Chris Kwan 於10月8日發現,在麥理浩徑第四段M078標距柱附近,俗稱馬鞍坳的地方,發現一大包白米!

白米並留下了字句:「這係新鮮大米,太重了,留下給需要的人。」

從遣詞用字來看,估計留下白米的,應該是國內人。(中國內地不少地方會食用小米,所以白米會叫做大米。)同時,白米的包裝袋,亦有內地百佳超級市場的價格標貼。

正如Chris所說:「無腦! 佢真心認為有人會喺山上執米嚟食? 定想自己良心好過啲?」此舉浪費糧食之餘,更製造了難以清理的垃圾,令人氣憤。

社區協作總監鄭茹蕙 Vivien (圖片來源:綠惜地球 The Green Earth)

同一時間,綠惜地球 社區協作總監鄭茹蕙 Vivien,也在這個周末看到了不少垃圾。

這些大型垃圾被棄置在垃圾桶旁邊,明顯地看到,這是某些旅行團之大型活動告示牌。而告示牌,可清楚看到有一個名為「深圳市領航自駕遊協會」的標誌。

根據內地官方媒體《人民網》報道,這個組織是由多個深圳市的自駕遊組織組成,會長是柳兆鋒,是深圳一個電視頻道的監制,並擁有逾二億人民幣資產的公司。

改善環境由自己做起

鄭茹蕙 Vivien 本身亦是山賽高手,經常於山上操練。而 綠惜地球 亦經常協助樂施毅行者、圖騰跑等山野活動去處理廢物。她透露,在國慶黃金周期間,有很多遊客到香港郊野遠足或露營,甚麼國籍都有。他們不熟悉香港的「自己垃圾自己帶走」文化,往往在郊野遺下垃圾。

Vivien 強調,她並非想針對某些遊客,不過以她近年觀察,本地香港人已開始有較強意識將垃圾帶走。所以,佢呼籲有關政府部門,在宣傳「自己垃圾自己帶走」時,亦要向遊客進行教育工作,齊心協力保護郊野環境。

「平時我哋見到山徑有膠樽、廢物,都會主動執起佢,將佢哋拿落山。大家不妨將啲膠樽、垃圾膠袋掛起身。咁其他人知道你幫手執垃圾,都可以提醒大家要保護環境,亦可以鼓勵更多人去落手清潔郊野。」

總括而言,她提議大家可做的是:

  1. 自己動手,看見郊野有垃圾,就幫手帶落山
  2. 鼓勵其他人一齊做
  3. 遇到有人亂拋垃圾,可善意提醒

Vivien 補充,現時部份山徑仍有政府設置的垃圾桶,但因為清理需時。垃圾桶的垃圾,會被野生動物破壞,反而更加破壞環境。而最近漁護署亦已表示,希望年底完全移除郊野垃圾桶,市民能做到「自己垃圾自己帶走」,即使成效不大,亦不會考慮重新設置。

總之一句,「山野不留痕」,我們只留下腳印!

>

鳴謝:綠惜地球鄭素素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郊野公園系列] 法例上沒有的「郊野公園禁忌」
[慶祝郊野公園40周年] 四個廣告,跨越40年
Fitz Hiking 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