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R3山地車分享] 認識山地車的基本結構

新一年的開始,不知道會否多了更多車友參與山地車運動呢?今天給大家來一個溫故知新吧!

山地車/ 越野單車 (Mountain Bike),1977年起源於美國,為山路騎乘而設計的自行車,與公路車最大分別是裝有避震器及使用釘胎,以便於在沙石或崎嶇路面騎乘。山地車零件的尺寸一般為英制單位。現今主流的輪徑為 29/ 27.5及 26英寸,主要輪胎尺寸從 1.75到 2.3英寸。車架尺寸也以英制 (例如 14″、16″或19″) 或英文字母 (S、M、L)為單位來表示車架尺寸的大小。

現代的山地車/ 越野單車 (Mountain Bike)以全避震或前避震為主,有部份是無避震。避震器的作用是幫助騎手控制單車;避震器使輪子準確地在山路行走,而不是在山路上跳動和處於不受控的狀態,使騎行更舒適;避震器吸收顛簸,免得傳至騎手身體。全避震指的是單車配有避震前叉和後避震;前避震指的是單車 (一般也稱硬架) 只備有避震前叉,沒有後避震。

附圖希望可以幫忙大家認識山地車的基本結構:

按圖放大

鄭澤誠 Facebook專頁
R3 Cycling 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Cape Epic 2018] 鄭澤誠第三度出戰南非
[R3山地車分享] 關於山地車馬拉松賽的見解
[R3山地車技巧分享] 5個應付石頭路段的技巧
你好南非! 鄭澤誠的Cape Epic之旅
[訪問鄭澤誠] 堅持就是一種勝利,沒有人可以質疑
Fitz Cycling單車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