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全民動起來] 三朵小花挑戰實用射擊
胡偉樑是氣槍實用射擊界的中堅份子。

一般人想學射擊、練練眼界,除了玩野戰 (war game),學玩氣槍實用射擊可以是另一選擇,它主要是靠射紙靶和金屬靶來得分,不會射人,但同樣刺激好玩,十分考驗射手的眼界、反應和速度。

身處其中時間變慢

曾獲2008年香港氣槍實用射擊總會十大射手公開組總冠軍的胡偉樑,將這項運動視為終生興趣,絕對是中堅份子。在旁人眼中,實用射擊比賽秒秒必爭、過程極速,但胡偉樑卻指當處身其中,時間反而放慢了:「我們進行射擊時,時間會拖慢了,要分析每個動作和每一個靶。在第三者眼中,覺得你很快,但你會覺得一切變得很慢,那便是真正進的了忘我境界。」

胡偉樑(左一)教Helen(左二)、Chocolate(右二)、Charlene(右一)學玩實用射擊。
胡偉樑(中)指導學生如何正確射擊。

最近,三位年輕女郎 Helen、Chocolate、Charlene 一同挑戰實用射擊,向胡偉樑拜師學藝,終極目標是在氣槍實用射擊比賽的新人賽中爭奪冠軍。在胡偉樑這位嚴師指導下,三人由上彈、開槍學起,手勢動作漸漸有模有樣。

感到挫敗教練開解

經過約一個月的訓練,便要面對中期測試,大家都加緊練習。但 Charlene 為了拍攝畢業作品,中途要到印尼十天,回來時離中期比賽只剩兩天,於是她一下飛機便直奔槍會練習,希望把握時間作最後努力。另一邊,一直練習不懈的 Helen,發現自己的水平和其他槍手相差甚遠,感到既挫敗又迷惘,幸得教練胡偉樑開解勸導,才終於重新振作。

Charlene 自覺技術不足,將勤補拙。
Chocolate 在教練胡偉樑細心指導下,大有進步。

高手出場並未放水

中期測試在室外舉行,胡偉樑更特意邀請去年奪得全港氣槍實用射擊比賽No.1射手寶座的 Warout 前來和學生作賽,讓學生感受一下與高手比賽的壓力,並從對方身上偷師。面對新手,Warout卻並未放水,盡顯神射手的快、狠、準風範。三個學生出盡全力比試,雖然結果 Chocolate、Charlene 因兩回合的成績均未及 Warout 一半,在測試中未能合格,但至少已從中吸取了寶貴經驗。

高手 Warout 對上新手,並未放水。

訓練新人重拾初心

終極挑戰是正式的氣槍實用射擊比賽,共分四回合,在室內舉行。一直表現穩定的 Helen,當日狀態大勇,做出佳績。Charlene 經過一輪積極操練,被教練評為有機會問鼎新人冠軍。大家在完成賽事後,除鬆一口氣,更分享了感受,而教練胡偉樑亦有一番感言:「與她們一起射擊,很開心、有很多得著,令我好像重拾赤子之心,回到最初接觸實用射擊、努力不懈地練習的心態。」

Helen在正式比賽時狀態大勇。

香港電台電視節目《全民動起來》逢星期六9:30pm港台電視31及31A播出;星期二6:00pm無線翡翠台播出。

《全民動起來》節目網頁
《全民動起來》Facebook 專頁

圖片來源:香港電台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全民動起來] 山地單車 馳騁山林
[全民動起來] 迎風暴走 滾軸溜冰
[全民動起來] 失明五勇士 單挑獨木舟
[全民動起來] 學街頭健身 到公園耍帥
[全民動起來] 刁轉扭擰花式跳繩
[全民動起來] 包山后遇上宅男
[全民動起來] 李嘉耀助魚腩隊翻生
[全民動起來] 施寶盛一嘗教練癮
[全民動起來] 花式足球 招招魅力
[全民動起來] 名人.素人 VS 精英運動員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