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郁民急症室] 水泡 Blisters
水泡形成的5個階段。圖片來源

做運動難免會受傷。所謂受傷,不一定要見血,更不一定是筋骨創傷,有時小問題也足以令人困擾。當中,相信每一位跑友都試過的受傷,就是水泡。

每論長跑,或行山,只要是長時間的腳部運動,都有可能令腳部形成水泡。水泡可大可小,但就算是小型水泡,亦會令人痛不欲生,嚴重影響行走動作。所以,對水泡的預防,比起運動前熱身的重要性,實在不遑多讓。

沒有預防及處理水泡,就弄得成這樣! 這是一位消防員跑完半馬的水泡! 圖: Dailymail

水泡成因

  1. 皮膚受到長時間磨擦。以腳底、足踝最常見。
  2. 鞋子太鬆,行走時腳部會在鞋內滑動。
  3. 腳部因汗水、雨水,而令皮膚潮濕,會加速水泡形成。
  4. 鞋內有沙石等雜物。

治療水泡

  1. 盡量不是將起水泡的表皮除去。這片皮膚可保護受傷的組織,若撕掉會令傷口感染,會引發更大痛楚。
  2. 小於1厘米的水泡,可不用理會,以藥水膠布保護就可。
  3. 大於1厘米的水泡,用消毒過的針,將水泡剌破,將水泡內的液體盡量釋出。然後在傷口消毒 (以火酒或碘酒),再以藥水膠布或急救敷料保護。

預防水泡

  1. 穿上合身的鞋襪。在比賽時或長距離行走時,不要著新鞋。
  2. 學會縛鞋帶正確方法 (見下面短片)
  3. 鞋子或襪子要透氣。不要著棉質襪跑步行山,
  4. 鞋子若有沙石,必需盡用弄走。
  5. 盡量維持腳部乾爽,可在比賽或行山塗上凡士林以作保護。
  6. 有人說只要操練充足就可。

「跑步不是要避免痛苦,而是學會與痛苦並存。」其實水泡很難避免,有時不得不嘗試去習慣它。

資料來源:LivestrongRunner’s WorldBlister Prevention

Fitz 文章連結: https://fitz.hk/?p=89650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郁民急症室] 跟腱炎 (阿基里斯腱) Achilles Tendinitis
[郁民急症室] 拗柴 Ankle Sprain
[郁民急症室] 膝蓋骨腱炎 Jumper’s Knee
[郁民急症室] 足底筋膜炎 成因與治療
[米奇中醫堂] 你試過患上腰膝痛嗎?
[Sportential 運動潛能] 跑步IT人—膝外側痛(一)
Fitz Life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