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郁民急症室] 低溫症 Hypothermia

低溫症,又稱為失溫症 (Hypothermia),指人體核心溫度低於攝氏35度 (人體正常體溫約37度)。當人體流失的溫度,比身體產生的熱量快,就會引發低溫症。

成因

  1. 環境的溫度嚴寒,身上的保暖衣物不足以保留體溫;
  2. 身體泡在水中,或衣物濕透,水就成為導體將體溫帶走;
  3. 飲用酒精、或服食藥物。
身體浸在冰冷水中,是低溫症的源頭之一 圖片來源

徵狀

使用探熱溫度計,可準確量度體溫,以判定是否為低溫症。但在戶外時裝備不足,唯有依照以下情況去判別症狀:

  1. 知覺或清醒程度 consciousness (例如可否回答簡單問題,能否認出身在何地)
  2. 動作 movement (有否遲緩)
  3. 身體發抖 shivering (強烈與否)
  4. 警覺性 alertness  (有沒有留意對外界事物)

一般而言,清醒程度越差,動作越遲鈍、警覺性越低,以及身體發抖越嚴重,低溫症的情況就越為嚴峻。不過,嚴重的低溫症,身體是不會發抖 (嚴重低溫症患者可喪失意識,脈搏、呼吸微弱)。若情況嚴重,當然就要靠專業人員判斷。

圖片來源

救治

低溫症能威脅生命安全,如發現疑似患者有神智不清、動作遲緩、發抖的情況,伴隨有失溫的環境因素 (如跌落冷水中),必須第一時間找專業救護員。

專業救援隊會配備救治低溫症的器材,而一般人遇上低溫症,可採取以下措施:

  1. 將身上濕透的衣物除掉,換上乾爽衣物
  2. 以乾爽睡袋、衣物,包裹其重要部位,如胸部、頸部、頭、腹股溝等
  3. 將患者搬進室內與帳幕
  4. 靜待患者體溫回升,再送院治療
包裹身體重要部位,是治療低溫症的重要一步。 圖片來源

注意事項

  1. 如出現意識喪失,脈搏與呼吸微弱,有可能是嚴重低溫症。切勿飲食,因飲食後,血液要處理消化過程,令核心溫度更低
  2. 不要嘗試摩擦患者四肢,以免令血液導向四肢
  3. 切勿飲酒,酒氣過後,體溫會更低

記住,低溫症可以致命,如發現有人出現體溫過低症狀,必須第一時間報警求助。

有關太空毯的使用,可參考《救命毯可減「低溫症」機會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Health Culture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郁民急症室] 膝蓋骨腱炎 Jumper’s Knee
[郁民急症室] 足底筋膜炎 成因與治療
[米奇中醫堂] 你試過患上腰膝痛嗎?
[Sportential 運動潛能] 跑步IT人—膝外側痛(一)
Fitz Life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