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空手道的麵與飯

空手道,是一套香港人拍的日本電影,亦講日本人在香港的生活,當廣場舞在維園上演,廣場歌太陽爆爆爆爆爆炸觀眾爆笑之時,國家民族之間已見高下。

很久沒有一種跟導演直接對話的感覺,在此我要稱讚阿澤集攝影、空手道、烹飪的功夫於《空手道》中,難怪他說看這部戲就看到現在的他,不論你喜歡與否,也請你入場看戲,然後再看以下觀察。

我點列記憶中每一場食麵或食飯或食麵飯的戲(盡量順序)

  1. 歐錦棠 (啞狗) 與肥佬表演後,獨自食一蘭
  2. STEPHY (真理) 與爸爸同桌不同食,趕去會男友,當時爸爸為她準備一碗東西 (看不到是甚麼)
  3. 爸爸死後,真理與啞狗食芝士撈丁,真理決定結束道場,啞狗含淚食丁
  4. 真理與閨密 (DADA) 在房內食嘢 (唔記得食乜),希望將道場改成劏房
  5. 陳強(杜汶澤)出監與啞狗食撈丁
  6. 真理房內獨自食杯麵並向遺像發脾氣
  7. 真理被激發重練空手道後與陳強、啞狗食芝士撈丁
  8. 真理拳賽後與陳強、啞狗、閨蜜四人食一蘭
  9. 真理收回道場獨自煲飯食
  10. 真理在教班前獨自食一蘭,有如啞狗,但多了一碗飯

看過的朋友,看到這裡,希望你有多一份感動。同桌的你有聽過,同飯桌的人又是何許人?

有關係才能同桌食飯,柳爺 (家俊) 就沒有與小三真理食飯。導演有意無意間提醒你,他為何要把焦點放在食東西上。

啞狗獨自去一人食麵不足為奇,聽到道場要終止難過,也不足為奇,因為他的有口難言減低了真理爸爸獲救的機會。但到了陳強出監,為何還是放鏡頭在啞狗食麵呢? 然後我開始留意陳強食麵,我開始留意女主角把爸爸的遺照放在房間裡「一起」食麵。

一個人因爸爸的死幾乎斷絕所有關係,到 1+1 死人,3人、4人食麵,重拾了空手道,亦重拾了關係。到勇字當頭搏了一場,亦拿回在陳強手上的業權,獨自一人煲了一煲白飯,灑上日本調味。

赫然發現,當然同桌不同食,在她離開後,爸爸端上那一碗看不到是甚麼的東西,肯定就是一碗白飯,還要坐在爸爸當時坐的位置,父女原為一。

到了再獨自食一蘭加一碗白飯的時候,一切也明顯不過。在這個空手道的家,白飯才是自己空手煮出來的,甚麼一蘭、芝士撈丁、即食麵都不可比。

家人跟成長的飯與街外的麵也不可比。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TED TALK有樂] 櫻木再入一萬球都超越唔到流川?
[TED TALK有樂] 「好似唔使做咁」做保險最令人眼紅嘅地方
7大健康飲食生活法則
5種需要推翻的飲食常識

Fitz Life 生活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