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裝備 Gear > [越野長跑] 壓力褲、小腿套可提升表現嗎?

近年運動風氣普及,市面聲稱能提升表現的產品五花八門,當中最受歡迎的一種可算是運動壓力衣物  (Sports Compression Garment)。這類衣物備受越野耐力跑運動員的廣泛使用,每件動輒過千元,但背後究竟有沒有科學根據?

運動壓力衣物的由來

壓力衣物最初是用作醫療用途,防止病人深層靜脈血管栓塞。早年亦常應用於長途飛行產品上,避免乘客因長時間坐下而導致下肢靜脈曲張、腿部脹痛。近年壓力衣物開始打入運動市場,各大品牌都推出緊身長、短褲、小腿套、長襪 (及膝) 以至長短袖上衣等,款式層出不窮。

運動壓力衣的原理

壓力衣物的主要功用是收窄血管(靜脈),從而減少血液停留在肢體的時間,以加速血液回流心臟循環。以壓力襪為例,它在近腳腕位置施予的壓力會較大,而近小腿上方位置的壓力則較小,這樣便能製造一種遞進壓力差 (graduated compression) ,務求從下而上推動血液往心臟方向流動,幫助身體帶走廢物,加速復原。此外,製造商亦聲稱壓力衣物在運動過程中能夠減少肌肉的震動,從而固定肌肉在最佳收縮發力位置,增加動作效率。

真實功效?

有外國學者最近綜合分析了32篇關於運動壓力衣物與跑步效益的文獻,當中共涉及494名不同水平和距離項目 (400m 到全馬拉松) 的跑手。結論指穿著壓力衣物能夠:

  1. 減少運動後遲發性肌肉酸痛 (DOMS) ,以及減低血液中與肌肉損傷有關的指標 (如Creatine Kinase),從而加速身體復原
  2. 輕微提升跑步效率,例如改善步頻、步距和騰空時間
  3. 減低主觀辛苦程度 (RPE) 和腿部酸軟感覺 (leg muscle soreness)

所以著住來跑就一定會快?

研究人員相信這些正面效果都跟上述提及的提升血液循環和穩定肌肉排列原理有關。但同時間他們亦發現穿著運動壓力衣物:

  1. 沒有證據顯示能直接提升各項距離的比賽成績
  2. 運動時的攝氧量、乳酸和心率指標皆沒有顯著分別

換句話說,運動壓力衣物的功用雖然有理論根據,但整體而言,它在真正比賽能發揮的用處還是未得到廣泛科研所證實。運動鍛練效果更視乎日常練習編排和營養作息配合,再多的裝備也只能說是錦上添花而已。另一問題是壓力衣物的鬆緊並沒有一致標準,會受用家的體型和脂肪厚度影響,太鬆太緊都不能充分發揮功效。但最後亦有一點不能忽略: 不少朋友均視運動產品為潮流標誌,穿起這些款式多變的裝備或許能帶來心理滿足,從而更有動力去練習和比賽。

心理作崇,或許才是壓力衣物的最大用處吧。

科學文獻: Engel, F., Holmberg, A., & Sperlich, H. (2016). Is There Evidence that Runners can Benefit from Wearing Compression Clothing? Sports Medicine,46(12), 1939-1952.

圖片來源: Greatist.com, FitDirectory.ca

撰文: Eric Poon (運動科學博士生,認可體能訓練專家 NSCA-CSCS,高級私人體適能教練)

原文載於 EP Fitness & Health 網站
EP Fitness & Health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紀律部隊] 入職體能測試分析(下)
[紀律部隊] 入職體能測試分析 (上)
[破解迷思] 6種常見減肥法真係Work?
[減肥須知] 明明輕左但肚腩大左? 認識Body Fat % !
訓練面罩 vs 真.高原訓練
[馬拉松 Breaking2] 拆解背後的運動科學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