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活動及比賽 Events and Races > [HER Fund SHERO WALK] 一群女俠的故事 (上) 我們不是神奇女俠

 

這是一群女俠的故事。

她們絕對不是「復仇者聯盟」的神奇女俠,不會飛天遁地,也不會像 Sailor Moon 拿著魔法棒高叫「替月行道儆惡懲奸」。但是,她們鋤強扶弱的決心,與虛構的女俠無異。

下面就是婦女動力基金HER Fund SHERO WALK 的宣傳海報,這群「女俠」形像突出,但其實是你與我無時無刻在巴士上遇見,在街市碰到的星斗市民。

講俠義,絕不需要有超能力。

SHERO WALK 慈善步行

日期:2018年3月17日 (星期六)
活動時間:上午8時45分至12時
集合地點及起點:大潭2號燒烤場 樂聚園
路線:港島大潭水務文物徑
終點:大潭郊野公園南門
活動:由多個獲 HER Fund 資助伙伴,沿途舉行互動遊戲
距離:3.8公里,行山新手約需1.5小時完成
報名連結:https://goo.gl/ThkAVg

帶著小朋友上班的總監

稱 HER Fund 為「女俠」,並不是因為她們劫富濟貧,儆惡懲奸,而是她們對「公義」的執著。

「你話婦女問題重唔重要? 嗱,我囝囝係男仔,佢爺爺係男人,佢爸爸係男人。咁如果我呢位媽咪嘅情況得到改善,呢啲男人係咪都會受惠?」

婦女動力基金署理行政總監簡佩坤 Judy 如是說。

Judy 也是一名媽媽,有時也無可奈何要帶小朋友上班。這位慈善組織的核心人物需要面對生活上的壓力,相信基層婦女的生活更不好受。

「你話家庭主婦唔使返工,唔算係工作,但佢喺屋企都有生產力,對社會都有貢獻,咁點解退休保障可以唔預佢哋?」

但是,社會普遍認為,婦女問題並非最逼切的議題。正如 Judy 說,大概十年前有調查指,香港人熱心捐款,而最大筆款項,是救助兒童及長者。對於婦女團體的捐款不足1%,比愛護動物組織更不濟。

Judy 強調,婦女問題並非不逼切,只是大家不能看清問題。

「婦女問題係咪真係唔會死人呢?絕對唔係囉。就好似家庭暴力咁,女方好多時受到嚴重傷害,隨時都會死人!」

簡佩坤 Judy: HER Fund 婦女動力基金(署理行政總監)

「同行」帶來正向改變

「當發覺漁夫釣唔到魚,有人就會將更多魚拋入海,希望佢可以釣到魚。呢個情況就好似,有人話邊個社群資源唔夠,就即刻捐多啲錢畀佢哋。我哋反而覺得,最應該做嘅,係咪改善一下海面環境,或者幫漁夫改善佢嘅釣魚方法。咁會唔會係治本方法呢?」

婦女動力基金 HER Fund 透過 Prospera 國際婦女基金網絡、Mama Cash 及 Global Fund for Women 等外國基金會資助,再支援本地低收入婦女、單親媽媽、性小眾團體,以至外傭、性工作者等弱勢社群,提供資金上及人力上支援。藉著種子基金,希望令有關團體可以成長,去幫助更有需要的人。

「早年我哋資助過天水圍社區發展網絡,佢哋希望領展 (領匯前身) 轄下嘅商場,可以改善一啲餵哺室嘅設施。結果,領展真係將旗下商場嘅換片、餵哺嘅設施,根據呢個團體嘅意見全面裝修!」

「可以令社區設施有所改善,當然值得高興啦。不過最開心嘅係,呢班天水圍嘅家庭主婦,透過嗰次爭取,提升到佢哋對自己信心。佢哋會話,原來商場嘅經理都肯同我哋開會!」

>

「我哋講嘅『同行』,就係應該係咁樣。大家可以一齊成長。」

啤酒女郎與性騷擾

談到政策倡議,不得不講到啤酒女郎。

早年,《性別歧視條例》中,雖有「性騷擾」的罪名,但只是針對僱員與僱主之間,或同事與同事之間的情況。對於啤酒女郎、空中服務員等服務人員,她們在工作場所受到的性騷擾,均不能受到法例保障。

而 HER Fund 亦透過撥款予「新婦女協進會」,進行大規模的調查研究,證實問題的嚴重性。最後,政府修改了有關法例,令更多婦女可得到保障。

這一類大型研究,要投放的人力及時間絕對不少。團體要籌募資金,往往到處碰壁。

馬穎兒 Winnie: 新婦女協進會主席

新婦女協進會主席馬穎兒 Winnie,回想起多年前申請資金的慘況:

「我哋試過搵平機會申請,不過佢哋嘅撥款,都只係資助製作一啲紀念品,或資助你去做一啲展板,去宣傳訊息。」

「你要做研究,你要請個 RA (研究助理),要出人工。咁呢方面外面好多基金都無呢一類型資助。」

「HER Fund 佢哋好好,好明白我哋嘅限制。」

「佢哋好明白大家所諗嘅嘢,好多時佢哋仲對我哋工作提出有用嘅意見。」

而最後,新婦女協進會這個調查,給立法會議員所引用,並逼使政府修改了相關法例,加強保障服務從業員。

如果說神奇女俠口中的「正義」,就是要儆惡懲奸,行俠仗義。那麼,HER Fund 及她們資助的團體,就是為「平等」這個天賦權利,堅守公義。

正如 Winnie 這位母親所說:

「我餵人奶,但餵人奶呢件事,其實存在好多政治。點解我返工唔可以餵人奶?點解餵人奶嘅空間對我哋咁唔友善?」

「堅守公義」這四個字,在表面上好像很高尚,但其實存於大家的生活當中。

你與我,都可以成為俠客。

撰文:家聯

立即報名參加 SHERO WALK 慈善步行
為平等 俠義現身

詳情:https://fitz.hk/?p=86695
報名:https://goo.gl/ThkAVg

婦女動力基金 HER Fund 網頁
HER Fund 婦女動力基金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