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跑步聽歌危險,要禁
圖片來源

「X,個 iPod 噚晚無叉電。」同事臨上線時發現。

「照跑囉! 7K啫!」

「習慣咗,無歌聽,跑唔郁」

八月號的 Competitor 有專題《Why Music Matters》講聽歌對跑步的影響。我自己經歷過唔聽歌到聽歌,再回到唔聽歌的階段。N年前的渣馬介紹過一款內置 MP3的 head set,比賽當天實測,發現設計原來十分差,跑起來時成日甩吓甩吓,耳筒不防汗,跑一陣,其中一邊已經塞了,U turn 時就咁丟L咗個千幾銀。

圖片來源

後來 iPod面世,可以邊跑邊聽歌,可是 Apple in ear 耳筒防汗防水性能一般。

之後上當買了第一代 MiCoach,可以聽著報 pacing、距離、心跳和聽歌等。同樣耳筒防汗設計有很大改善空間,最大問題是經常 sync不到 data 去電腦到,hotline 又幫不上忙,最後幾千銀的 gadget 只用了兩三次。自此之後,再沒有聽歌跑步。

刊登在 Journal of Strength and Conditioning 的一個2015年研究指出,音樂有助提升5K的表現及加快之後的恢復。另一項刊登在 Psychology of Sports and Exercise 的研究發現,音樂在高強度跑步訓練中發揮激勵作用。根據 Running USA 的2017調查,受訪的7,000名號手中,55%有跑步聽歌的習慣。

一個擁有50,000用戶的音樂平台 RunHundred 推薦 180BPM 的音樂,因為這個 BPM 最接近理想的步頻。而男女選歌喜好各有不同,原來女生偏向旋律而男生重視歌詞,因此男生聽嘻哈 (hip-hop)多,女生愛聽節奏明快但歌詞不是主打的歌曲。外國有跑手 DJ 專門按節奏、音樂類型、不同年代的流行曲編制 playlists。

那麼跑步時,戴著耳機聽歌跑步好不好呢? 請聽專家的意見。

圖片來源

研究普遍指出,運動節奏與音樂旋律同步,可以讓運動者需氧量減少7%,激勵感強的音樂具有瓦解疲勞的功能,還能將運動者的耐力提高15%。不過,醫學專家表示、發現聽音樂跑步也是有風險的,如果方法不當,是會致命的。

聽歌跑步發生意外!

圖片來源

跑步時聽音樂的隔音效果,會阻隔自己的呼吸聲以及腳步聲,而這些都是運動時身體給你的重要反饋,有助於你保持節奏。同時音樂隔斷了周圍的環境聲,你會聽不到周圍的情況,也無法知曉是否有車或人在你的背後,這很容易導致人身安全方面的危險。

2014年有一位19歲青年在石硤尾作緩步跑運動,疑一邊跑步一邊聽歌導致分神,未察覺路面情況橫過馬路,被一輛專線小巴撞倒,傷者送院後情況危殆。2016年浸大女生在九龍塘給貨車撞倒,據悉女生當時正戴着耳機一邊聽歌一邊跑步並橫過馬路。

在這起事故後,運動專家表示,戶外跑步聽歌會分散注意力,導致忽略周圍環境引起意外。

而據了解,一些國際比賽和山賽也明文禁止選手戴耳機參賽。

對聽力視力都有影響

圖片來源

醫學專家看來,長期跑步聽歌是不健康的,耳機產生的噪音會影響內耳膜細胞的微循環,跑步的時候微循環速度比較快,可能影響到聽覺。跑步聽歌不僅會影響到聽力,還有視力。有些音樂的節奏可能破壞頭腦接收身邊影像的速率,這可能導致你的判斷力下降犯下致命錯誤。

專家又提醒:「人在跑步過程中大腦供氧都是在下肢,頭顱本身就是個缺氧和缺血的狀態,如果音樂節奏太勁爆會讓它們不堪負荷,反而適得其反損害了身體。尤其是那種本身都有神經衰弱長期失眠,而又想通過跑步解決失眠的人,就不建議在跑步時聽歌了。」

圖片來源

本港現行法例未有規管行人過路時禁用耳機,美國紐約政府早於2011年推新法,禁止行人橫過馬路時,使用手機、iPod 或其他電子產品,包括街道跑手,違者最被罰100美元。另外,以色列亦於2014年擬立法禁止人在過馬路時使用手機或耳機。

澳洲新南威爾斯州警察局亦曾就此,考慮引入有關法例;而墨爾本亦於前年起,針對亂過馬路的低頭族推新法,違者將被處罰74澳元。

所以,在雷教授和醫生們未強烈要求立法禁止跑步聽歌前,我想先提出。

本來已不想再討論 Beer Run,偏偏 香港On9有人出文 撐粗暴干預得對,一睇就知又係個啲唔知「懶」定「扮」持平的陰濕評論。無錯政府要愛民如子,事事關心,咁又唔見就鉛水、流感出聲。

我們作為普通跑友,應該怎樣回應專家建議呢? 我想沒有好得過天水圍嘉湖山莊林太的神回覆。

圖片來源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啤走,仲有咩好講
為咗跑六大,可以去到幾盡?
神力索OL Amelia Boone
有超邪惡食物 當然有超邪惡山賽 The Barkley Marathons
Yiu Kwong Chan@Fitz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