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係跑步先至來落雨 定落雨先至來跑步

曾經參加跑步訓練班,練習當天下午掛紅雨,黃昏很大機會會改掛黑雨,SMS 教練問晚上訓練是否取消,教練回覆「除非八號風球,否則活動不會因為落雨而取消。」

結果當晚只有少數學員出席,我高興自己決定出席,因為雨中跑步,一試上癮,自我感覺好 bad ass。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去年1月5日天文台發出該年首個黃色暴雨警告,是歷來全年最早發出,打破2009年3月5日的紀錄。在1月發出黃色暴雨警告,情況罕見。1月落到這麼大雨,無可否認是一種極端天氣現象,全球變暖日益惡化,會令這些極端天氣更頻密。

於是出現了「究竟係跑步先至來落雨定落雨先至來跑步?」的悖論。

喜歡在雨中跑步,想跑起來自己開心,家人又放心,便要留意以下幾點:

如果女生像天氣,男生就像天文台

有網民話「天文台同男人一樣都係信唔過嘅」。我不能夠代表天文台,但我可以代表一眾男士。我敢說當我們作出承諾的一刻,我們是百分百真心的,記著是「這一刻」。雖然是被騙好多次,我們仍是相信天文台。當我都唔知俾天文台跣過幾多鑊之後,漸漸掌握到他的真正意思,其實天文台是幾可靠的。例如:

黃色是代表豪雨來至,水位浸到膝頭
紅色是代表超級暴雨,水位浸到心口
黑色是代表快要停雨,水浸唔多見到

圖片來源

但請不要怪天文台,因為天氣同女生一樣都是好難捉摸的。還有,一種只出現在香港這彈丸之地的現象叫「侷部地區性驟雨」,不是「曲」的去窒天文台,真的經歷過入獅隧前落狗屎,一出獅隧出猛太陽的異像。

大自然不可怕,駕駛者最可惡

香港人一坐在軚盤後面時,便會泯滅人性。不止一次踏「梗牙」時遇上不友善駕駛者,刻意挨埋嚟兇你,行為吻合各車主在網上留言,要「車L死你班冚家剷」。

圖片來源

落雨跑步時,雨打下來濕極有限,令我由頭濕到落腳是車輛經過時濺起的水。有一次打算從馬鞍山經西沙路跑去西貢金山食腸粉。當日滂沱大雨,天雨路滑,難明點解仲要開得咁快,車子駛過,沒有收油,濺起成層樓咁高的水花。過了不久,當我在燈位停下來準備過馬路時,同一部車嫌我仲之前未夠濕,衝黃燈再濺起兩層樓咁高的水花,DKLM,我知佢係特登的。

不跑會死的話,要戴救你命腰包

圖片來源

千萬別嫌麻煩,雨天一定要佩戴一個「救命腰包」,腰包中除了手機和錢之外,還要謹記帶身份証和緊急聯絡人電話號碼。出門口時,告知家人跑去邊度和跑幾耐。

熒光或閃光元素

圖片來源

熒光或是閃光的元素是我們一直在夜跑中強調的必要裝備,在雨跑中也同樣適合。雨天能見度低,身上一定要有熒光或是閃光的元素,這樣可以使車輛注意到你,避免造成交通意外。

眼鏡、帽子

圖片來源

為了避免雨水阻礙視線,在雨天跑步時,可以選擇帶一個寬檐、透氣、防水的帽子或 visor,也可以加帶一個跑步用的眼鏡,這樣可以起到遮擋的效果。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選擇視線範圍好的帽子,不要把帽舌壓得過低,阻礙了視線反而將自己處於危險的環境中。

防水、防滑跑鞋

雨天跑步,防水、防滑的跑鞋是關鍵。跑鞋防水,可以保持雙腳乾爽,也防止因為腳滑而「拗柴」和磨出水泡的狀況,有資深院友介紹五趾鞋,不過只限跑運動場和路跑。跑鞋有人介紹 Nike Air Zoom Pegasus 32,激讚擁有不錯的防水性能。

圖片來源

雨天路滑,連行路都容易跣倒受傷,跑鞋防滑更加重要。防滑方面,最多人推薦是 Vibram 鞋底,這個意大利著名橡膠品牌,其專門為鞋底設計的橡膠以出色的耐磨性、良好的防滑性、均勻的質地獲得了極好的口碑,防滑性能首屈一指。

忌混合路線

圖片來源

可是,我的經驗是尚未找到一對鞋能應付濕漉漉的山路﹑泥地、石澗﹑梯級、石屎路。一次從屋企出發,「啪梅」然後沿古道往茅坪,落北港再去西貢墟食炸魚薯條。途中發現對跑山鞋只能防沙石的滑,青苔都好勉強,最意外是落大雨時走在石面和石屎路時,係會跣到 Hi Hi。

輕便雨衣

圖片來源

如果不是跑完即刻返屋企,仲要去飲的話,便要多帶一件輕便風褸並包著一件乾淨的 t-shirt。運動過後,立即更換乾爽的衣物,能防止身體因為淋雨導致體溫流失。保持身體的正常溫度十分重要,特別進出冷氣地方,容易「攝親」,惹到「淋病」就唔好啦。

快乾衣

快乾衣雖然不能防水,但是它可以在最短時間讓衣服變得乾爽,避免失溫危險。如果對於防水要求較高,可以外面套一件輕便的雨衣。視乎雨量和天氣情況,對於防水級別要求特別高的,可以準備一件 GTX 面料的雨衣。

圖片來源

襪要較薄或壓力襪較佳,有跑友強烈推薦 injinji 的五趾襪,它能夠有效保護腳趾不會在浸濕的環境下互相摩擦擠壓、磨出水泡。因為在雨中跑步免不了會濺起水花,所以要選一雙高過運動鞋的襪,記得不要棉質的。

圖片來源

凡士林

被淋濕的衣服和褲,摩擦會增加大,因此,對於乳頭、腋下和大腿內側,在長課是巨大的考驗,所以摩擦部位一定要記得塗上凡士林保護一下。若嫌凡士林所能發揮的作用有限,便要緊身裝備,這樣能減少衣服和皮膚的相對晃動幅度,能降低摩傷機會。

圖片來源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早玩早享受 遲玩多幾舊
你唔夠薑著出街的wearable
Yiu Kwong Chan@Fitz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