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跑掉1,200磅

減肥﹑瘦身﹑塑身﹑修身、纖體﹑keep fit 是永不過時的話題。每隔一段時間,便有新餐單﹑方法、儀器﹑研究出爐。正所謂『舊的不去,新的怎來』,新的研究和方法往往推翻舊的一套,只令大家『媽呀,我好亂呀!』

可能大家都聽過運動無助減肥 《Exercise is good … but it won’t help you lose weight, say doctors》。

到六月五日,時代雜誌話節食都無用《The Weight Loss Trap: Why Your Diet Isn’t Working》,是不是「灰鳩」到貼地呢?

圖片來源: 時代雜誌

十二金剛

係唔係想死呢? 咁又唔使死著。睇完這部電影先啦!

圖片來源

這部電影集娛樂、資訊和勵志等元素。看完之後,除了好「滾動」之外,你即刻想除褲換衫著鞋,落街走一圈。個份衝動係會從個心到「射」出來,係「射」,一定唔係湧出來。看罷,你會放膽做夢,勇於挑戰,並且坐言起行,最終到達終點線。

電影講述12名 OB 男女各減掉100磅的故事和他們走過的勵志之旅。十二金剛用的不是什麼石破天驚方法,他們採用的是最古老的「Eat less, exercise more」(食少啲,郁多啲)。而運動,他們選了最簡單的跑步。

圖片來源

她的一英哩就是你的BQ

圖片來源

千萬不要說「咁都可以拍條片?」跑步減肥有啥大不了。需知道他們不是「母蔭」女神的普通肥胖,他們是痴肥 (clinically obesity) 。Jen Small 到現在談起第一次能夠不停步走完一英哩,仍會感動哽咽落淚。

鏡頭記錄了他們的一次勵志之旅:從 Miami 到 Key West 的200英里(約322km)的接力賽。這個由12個 OB 男女組成的十二金剛團隊以超人的毅力完成了這不可能挑戰。

影片重點突出當他們朝着通過長跑來減肥這這大目標前進時,如何面對種種挑戰。在遇到沿途的挫折、障礙和打擊時,怎樣發揮互助精神,相互扶持,沒有人棄械投降。只要能堅持繼續前進,那你就能到達你想要的「終點線」!

有緣跑步

圖片來源

十二金剛來自全美各地,本互不相識,卻因為跑步減肥在2011年透過社交媒體認識,翌年二月成立團隊 Team Fat to Finish Line,目標是要完成由 Miami 到 Key West 的 36-leg Ragnar 接力賽

圖片來源

全程分成36段,距離由2英哩到10英哩不等,猶如毅行一樣,一個人完成不難,要12個人合力完成是對團隊以至個人極大考驗。

圖片來源

儘管從 Miami 到 Key West 沿途風景優美,但極具挑戰性的賽道考驗着每個人的耐力——即使是最老練的跑者也不例外。

圖片來源

團隊必須晝夜不停地不間斷跑步,直到終點。看着他們克服種種障礙,你會了解他們的減肥之旅有多麼不易。

圖片來源

人物誌

Big Loser Katie Foster。Katie 減掉120磅,是囝囝激勵她減肥的。她的心得是「小改變,大改善」,減重不是一次到位,而是每天做一點小小的正向改變,像是下午不飲汽水,然後慢慢一天不飲汽水,這會讓你對自己愈來愈有信心。不管是做什麼都一樣,每天訂立個小目標,全力以赴做到,一點一滴的改善最後會帶來意想不到的改變。

圖片來源

Rik Akey 減掉92磅,現在是馬拉松教練,PR 是3:29。他的心得是超重人仕開始跑步減肥時,要小心選擇跑鞋同留意跑姿,用腳掌著地的跑法,落點盡量要落在身體正前方,可以用較細步幅開始。

圖片來源

Ada Wong,減掉85磅。已完成3個馬拉松和一次 Ironman。Ada 是受情緒病困擾,錯誤依賴暴飲暴食來逃避。她的心得是要先處理好情緒問題,用積極方法代替消極做法。

圖片來源

Jennifer Roe,該紀錄片導演,同時亦是第7號成員,減掉102磅。她用了3年時間減掉了100磅體重,並在過去6年中大部分時間保持良好。她說「我曾經是個吸煙的 couch potato,但我現在覺得自己是個跑者;我最近的一次比賽是紐約馬拉松。」

圖片來源

影片從早前開始到2016年七月就已吸引了超過3000名新手和超重跑者組成了跑團。超過100名「From Fat to Finish Line」跑團成員相約於同年在拉斯維加斯搖滾馬拉松賽上見面,並一起跑完全馬或半馬賽事。目前他們還在計劃參加今年在 Virginia 舉辦的搖滾馬拉松賽事。

圖片來源

冷知識

圖片來源

減重要靠改變飲食習慣,維持要靠建立運動習慣。運動能修復已崩壞新陳代謝機能,痴肥人士新陳代謝機能缺乏彈性,不容易轉換「油缸」,出現消耗能量慢儲藏脂肪快的現象。運動可以重新啟動代謝系統,健康代謝系統是不怕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一個破壞了代謝系統會把營養儲備為脂肪。用節食來減少卡路里吸收是難以長期維持的,節食減磅之後,若加上運動,你可以再次享受美食而不擔心卡路里的吸收。

>

圖片來源

精選十二金剛金句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想了解更多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跑圈「真」騙子
一個被遺忘的長跑名將
一場曠古爍今的馬拉松鬧劇
Yiu Kwong Chan@Fitz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